跳到主要內容

CAD/CAM v.s. 模擬軟體

文章日期:2008-01-22 09:53


尚未入門CAD/CAM領域的人,常搞不清楚模擬軟體跟CAD/CAM軟體的差別,故以本文說明



CAD/CAM軟體 : CAD/CAM的中文意義是 : 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市面上常看到的CAD/CAM軟體如CATIAUGPro-Engineer...等等,這些能稱得上為CAD/CAM軟體的,其本身除了能作圖、具有產出刀具路徑與CNC程式之外,也都具有模擬系統來檢視自己所產出的刀具路徑。
CAD軟體 : CAD的中文意義是 : 電腦輔助設計,在此所謂的"設計"範圍很廣,從繪圖設計.美工設計.空間設計到力學設計等等,比比皆是,不過目前所言的CAD大都挶限在繪圖(Drawing),一般所言的CAD軟體只能畫圖而不能產出刀具路徑與CNC程式能力的,在命名上它就只單純叫做CAD,如AutoCAD之類;
模擬軟體 : 此種軟體僅有模擬系統來檢視現有的CNC程式所描述的刀具路徑,但此軟體不能作圖也不具有產出刀具路徑與CNC程式的能力,這種軟體就稱為模擬軟體或模擬器,這類模擬軟體其實很好辨別,他們的軟體名稱或是DM裡不會出現CAD/CAM這幾個英文字
模擬軟體除了用來檢視刀具路徑,通常他們會自備有CNC程式編輯器以便手寫程式者寫入CNC程式,不過,說真的,其實Windows XP 裡所提供的記事本就可以拿來當做CNC程式的編輯器,而且,記事本所編輯出來的CNC程式,可容於各不同廠牌的模擬軟體

各種CAD/CAM軟體之間的溝通全球有數十家CAD/CAM軟體,且每種行業及每個地區所偏好的CAD/CAM軟體都不一樣,這些軟體各有各的副檔名,例如AutoCAD的副檔名是dwg,PRO/E的副檔名是prt等等,這些軟體所產出的工件圖檔,在全球化及協同加工的潮流之下,常有互通轉檔的需要,同時也因轉檔而衍生出許多問題,一般說來,2D的工件圖檔的轉檔以DXF(Data Exchange File)為主,3D的工件圖檔則x_t  .sat  .stp  .igs 等這四種副檔名為最常用,十幾年前以igs檔最盛行,近年實體模型檔則以stp檔為主流,igs或是iges其實都是指Initial GraphicsExchange SpecificationInitial Graphics Exchange Standard,而stp或是step的意思則是Standard Exchange for Product data model,這些都是所胃的"中立檔",因為全球有數十家CAD/CAM軟體,如果轉檔都採一對一來轉,則需開發好幾百種轉檔模組才夠應付,於是就有中立檔的提議,也就是這些CAD/CAM軟體先把他們的工件圖檔化成中立檔,其它的軟體就可依中立檔的格式把它讀入再化成它們自己專屬的檔,這個構想極好,不過,由於各家CAD/CAM軟體內定的精密等級不一及解讀時格式的錯失,對於複雜的工件的轉檔,常會發生在中立檔讀入之後有破洞產生,目前台大實體模型實驗室在這轉檔的研究已有長足的進步及領先的地位。

模擬器功能
模擬軟體一般簡稱為模擬器市售的CAD/CAM軟體若要模擬手寫NC程式,通常在設定刀具尺寸時會滿不方便的(因為這些CAD/CAM所附的模擬器是用來模擬它本身產出的刀具路徑)模擬軟體有別於CAD/CAM軟體,在於前者讀取的是工件圖檔或是使用者自己作圖,後者所讀的是NC程式,並將NC程式的GM碼轉成刀具路徑並做切削模擬,模擬器除了用來檢視NC程式的刀具路徑之外,對於高階的使用者,還需提供碰撞的檢測,尤其是五軸銑床,刀頭或床台的分度頭常有大動作的晃來晃去,萬一刀頭撞了夾治具,那損害可就大了,此外,模擬速度也是一大考量,以一個20MB的CNC程式為例,用目前市面上的模擬軟體來做過切檢測,通常都得耗掉20分鐘,反覆檢測之下,個把小時跑不掉,這是常跑CAD/CAM模擬的人的夢靨,不過對於剛學習CAD/CAM軟體的人,則與其相反,這些生手相當喜愛所謂的"3D動態實體切削模擬"因為刀具動來動去的,煞是好看又高竿,其實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耗費大量的時間而不自知,其實模擬不但耗時,而且有些軟體的3D動態實體切削模擬是玩假的,因為模擬完後,如果有過切了幾條根本就看不出來,真正3D動態實體切削模擬軟體像VericutVISI,就有過切檢驗的功能,可把細小的過切都顯示出來,而不是模擬完只看個工件大概的樣子而已。


台灣自產CAD/CAM軟體
CNC車床而言,目前台灣有多家公司開發出CAD/CAM軟體,
包括仁安的FrankCAM,世佳的SGLathe,龍城的FGcam都是,
這些軟體雖然皆具有作圖、產出刀具路徑、產出CNC程式、
模擬系統檢視刀具路徑等功能。
但是只有龍城的FGcam是智慧型的CAD/CAM軟體,
它具有辨識工件輪廓的能力,能自行選取刀具形壯及尺寸,能自行選擇加工範圍,能自行選擇加工區域所適合的工法,能自行調整加工參數,能自行安排加工流程...
因此在產出刀具路徑及CNC程式方面具有獨到的功能。



台灣自產模擬軟體
除了CAD/CAM軟體之外,國內目前也有多家公司開發模擬軟體,例如:
1. 龍城科技的FGcam模擬版
2. 仁安的SimMILL CNC切削中心模擬系統及SimTurn CNC車床模擬系統,
3. 眾宇科技的SoftLathe
4. 寶元科技的NC-Tools
5. 統達的LEMU II--車床實體模擬軟體,
6. 熊族工作室的軟體...
這些都是由CNC程式來轉成圖形式的刀具路徑,讓使用者模擬看看CNC程式有沒有出錯,不過,它們並不具有產出CNC程式的能力。

一般軟體的模擬系統皆標榜是3D動態實體切削模擬,但其實只能看出有沒有撞刀或車錯形狀,對於小量的誤差並看不出來,有鑑於此,龍城科技飛將的模擬器在模擬時可讓使用者在模擬之時也顯示出工件圖形,讓刀具路徑直接跟工件圖形做直接比對,一眼就可看出過切與誤差。

FGcam的CAD操作(一)
FGcam的CAD操作二)
FGcam的CAM操作(一)

FGcam的CAM操作二)


龍城科技出品的3種軟體的名稱與特性 ,請讀者索取或購買時,清楚指定需要哪一種: 

1.FGcam正式版之試用版(免費): 功能有(1)畫圖, (2)讀圖, (3)分析圖元資料, (4)小幫手, (5)將圖形轉成刀具路徑,但是無法由圖形產生刀具路徑+無法將手寫的CNC車床或銑床程式轉成刀具路徑+無法使用RS232傳輸到機臺,無法計算材料以及工件重量,無法計算加工時間。

2.FGcam模擬版(車床或銑床版, 各800元, 不含稅, 無試用版): 功能有(1)畫圖, (2)讀圖, (3)分析圖元資料, (4)小幫手, (5)將圖形轉成刀具路徑, (6)經由RS232傳輸到機臺, (7)計算材料以及工件重量, (8)計算加工時間。但無法將圖形產生的刀具路徑轉出NC程式。

3.FGcam CAD/CAM正式版(九萬元, 不含稅): 功能有(1)畫圖, (2)讀圖, (3)分析圖元資料, (4)小幫手, (5)將圖形轉成刀具路徑, (6)將刀具路徑轉出NC程式, (7)經由RS232傳輸到機臺, (8)計算材料以及工件重量, (9)計算加工時間。





留言

  1.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卻苦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qoo49401196@pchome.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2. 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信箱:black8071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 老師 :請問龍城FGcam CAD/CAM軟體要到哪購買或下載 ,請通知我/信箱:franck5858@gmail.com 感恩

    回覆刪除
  4. 目前正在銑床工作,開始接一些簡單打樣的產品,下載點已經無法使用
    不知是否可寄銑床模擬程式 謝謝 信箱:fr28960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 老師,目前從事車床工作,想學習車床程式
    可否請老師,將檔案寄送到信箱
    萬分感謝!
    s_pitilessness@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 老師,目前從事車床工作,想學習車床程式
    可否請老師,將檔案寄送到信箱
    萬分感謝!
    f860874@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 老師,我目前在機械公司從事車床工作以及銑床作業,想學習車床.銑床程式
    可否請老師,將檔案寄送到信箱
    萬分感謝!
    asd1135319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 老師你好,我因為本公司的機台是臥式搪銑機,經常要用到側銑頭
    也自行編寫G18,G19的鑽孔及螺旋銑孔的程式,並使用CIMCO Edit 模擬
    但是無法正確顯示路徑,
    請老師提供FGcam銑床模擬器,讓小弟測試,非常感激
    lintequila@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FGcam並沒有G18,G19的鑽孔及螺旋銑孔模擬 等哪天有空再來寫

      刪除
  9. 老師我目前在一家公司負責銑床作業,可以請老師寄模擬器到我的信箱johnnywangju@gmail.com

    回覆刪除
  10.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老師您好,我現在正在學立式銑床,可否請你寄銑床模擬器給我嗎?
    zaizai781127@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老師您好,目前我從事銑床加工,想學習銑床程式,可否請老師寄到信箱ass0926@yahoo.com.tw感恩!

    回覆刪除
  13. 老師,目前從事銑床工作,想學習車床程式
    可否請老師,將檔案寄送到信箱
    萬分感謝!
    ken060807ken06080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4.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銑床工作,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apple33230@wiltrom.com.tw 萬分感謝!!謝謝

    回覆刪除
  15.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銑床工作,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yuki0935046220@yahoo.com.tw
    感恩老師

    回覆刪除
  16.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銑床工作,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ncb66003@yahoo.com.tw 萬分感謝!!謝謝

    回覆刪除
  17. 老師!你好小弟在某手工具公司上班!銑床部門!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ttoo542@gmail.com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18.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卻苦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kk_dd.tw@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19. 老師,目前從事車床工作,對學習車床程式很有興趣
    可否請老師,將檔案寄送到信箱
    萬分感謝!
    fit04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0.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從事車床工作,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oliver1066kimo@yahoo.com.tw
    感恩老師

    回覆刪除
  21. 老師你好,小弟也需要老師的車床檔案,不知是否方便,謝謝

    回覆刪除
  22. 老師您好 小弟因為最近要考cnc乙級 可否記車床的檔案 謝謝
    Fly09800@gmail.com

    回覆刪除
  23.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從事車床工作,也需要老師的車床檔案,是否方便,謝謝
    maill: a362168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4. 老師您好,小弟因為最近要考cnc乙級,不知道方不方便跟老師要車床及銑床的軟體, 萬分感謝!
    mail:eric.fb12129182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5.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從事車床工作,也需要老師的車床檔案,請問是否方便,謝謝
    ken75395145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6.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從事車床工作,可否請老師寄車床模擬器檔案,信箱為a770725@yahoo.com.tw,謝謝

    回覆刪除
  27. 老師您好,我從事機械設計,在設計一些比較特殊加工的零件時想需要銑床、車床的模擬路徑,以確定是可以加工的,麻煩您,謝謝。backest@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8. 老師您好我目前正在學立式銑床,可否請你寄銑床模擬器給我嗎?
    djaee1218@kimo.com

    回覆刪除
  29. 老師您好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工作,想學習車床程式,可否請你寄車床模擬器給我嗎?w122122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0.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我需要模擬刀具路徑已確定加工程序,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abcpo200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1. 老師您好 我現在在工廠工作,想自學編程,可以麻煩老師寄車,銑床模擬器讓我練習嗎
    謝謝老師
    信箱:alex611185677@kimo.com

    回覆刪除
  32.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 可以麻煩老師寄車床摸擬器讓我練習嗎
    謝謝您
    信箱:ruby760914@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3.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我需要模擬刀具路徑已確定加工程序,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謝謝老師
    king080644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4. 老師您好 我現在在工廠工作,想自學編程,可以麻煩老師寄銑床模擬器讓我練習嗎
    謝謝老師
    hayyt620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5. 小弟目前正在學習CNC銑床,目前主要用的是SoftMill,想要自己在家練習,可以寄模擬軟體給我嗎?(老師您現有的就行了,謝謝)
    ys_pan@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6. 老師您好 目前铣床做了三年多 想要再進階學習 可以麻煩老師寄銑床模擬器讓我練習嗎
    謝謝老師
    lexus011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37.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卻苦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ufogogo5236@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38.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hg.cncpm@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39.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從事車,洗床工作,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family19890917@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40. 老師您好 個人目前新手铣床 想要深切學習 可否請老師寄銑床模擬器檔案及模擬器使我在下班之餘加以學習嗎?
    小弟電子信箱: s10690104@hotmail.com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41.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銑床加工的工作 可以麻煩老師寄銑床摸擬器讓我練習嗎
    謝謝您
    信箱:sei2jp@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2. 老師您好,目前因轉換跑道正在學習車床加工,可以麻煩老師您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供小弟自學嗎?? e-mail:madetkuee@yahoo.com.tw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43. 老師,您好,小弟我目正在學習cnc銑床編程,您的許多資料給我許多的幫助
    是否可以請寄給我cnc銑床的模擬軟體給我自學,感激不盡
    pen3929@gmail.com

    回覆刪除
  44. 老師您好 我現在在工廠工作,正在自學編程,可以請老師寄車,銑床模擬器讓我測試我寫出程式是否有問題嗎
    謝謝老師
    信箱:sumlong0410@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5. 老師您好,目前正在自動車床工廠上班,想自學程式編輯,可否請老師提供模擬器讓我練習呢?我的信箱是:flowmoonsea@msn.com,謝謝您!

    回覆刪除
  46.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但公司日前購買CNC铣床我自己自學編程~可以麻煩老師寄铣床模擬器給我練習嗎 ?謝謝老師~我的信箱是gto_092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7. 老師您好我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可以麻煩老師寄铣床模擬器給我練習嗎 ?謝謝老師~我的信箱是a05698165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48.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正從事相關性工作(車/铣都有),最近正在網路上蒐集資料練功,
    正好看到這邊,可否請老師寄(車/铣床)模擬器給予練習?感激不盡!!
    小弟的mail是: jaferson1@yahoo.com.tw (雅虎不知道會不會漏信,可以的話煩請多寄無仿)
    感恩感恩!!

    回覆刪除
  49.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卻苦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d0932847439@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50.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想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會用到CNC車床及銑床,已經慢慢在瞭解程式方面內容,如果能搭配上模擬器練習效果肯定更好。
    可否請老師提供模擬器協助練習?
    Mail:okd_wsj_kvn1990@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1. 老師您好,目前我從事模具行業,想學習cnc銑床及車床程式,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到信箱a168168555@gmail.com 感恩!!

    回覆刪除
  52. 老師你好,我現在從事相關工作會用到cnc車床和铣床,想學習cnc車床和铣床的程式,可否請老師提供模擬器協助練習?謝謝!!
    za88040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3. 老師您好,目前因轉換跑道正在學習車床加工,可以麻煩老師您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供小弟自學嗎?
    boxster_550@hotmail.com

    回覆刪除
  54. 老師你好,目前正在學習銑床,但苦無模擬系統,可否請老師給予程式協助學習,感恩
    L091564657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5. 老師您好,我現在正在學立式銑床,可否請你寄銑床模擬器給我嗎?
    jamesboom0810@yahoo.com.tw

    謝謝您^^

    回覆刪除
  5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7. 老師您好 我現在在工廠工作,想自學編程,可以麻煩老師寄銑床模擬器讓我練習嗎
    謝謝老師
    barry199122191@gmail.com

    回覆刪除
  58. 老師,您好,小弟我目正在學習cnc銑床編程,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到信箱,謝謝!!
    6857002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59. 老師你好,小弟目前正在學習CNC加工,但苦無模擬系統車床&銑床可自我學習,可否請老師提供模擬器協助練習?謝謝!
    我的電子信箱:gn0129626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0. 老師好,我是學生正在職訓局學習CNC加工,想要在家電腦安裝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可否請老師提供檔案讓我安裝練習,謝謝老師
    我的電子信箱:bossn91726@gmail.com

    回覆刪除
  61. 老師你好,我現在從事相關工作會用到cnc車床和铣床,想學習cnc車床和铣床的程式,可否請老師提供模擬器協助練習?謝謝!!
    kofk7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2. 老師您好 我目前從事車床工作 是否能分享檔案給我,謝謝mavito1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3.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 zm4578@hot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64.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 lykan 20159@gmail.com

    回覆刪除
  65. 老師 你好 小弟從事CNC車床 想要了解一下 摸擬器的使用!!
    可否請老師 寄檔案!!
    信箱:y092588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6. 老師 您好 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CNC铣床 想深入學習程式方面如何操作
    可否請老師寄模擬器檔案
    小弟的信箱:ss4554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7. 老師您好:請問您有a168168555帳號的學生資料嗎?我有急事要找他聊聊?因為他已涉及散步猥褻物品罪、妨害密秘罪、誹謗罪三大罪證需請他出面說明!否則將對他提告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Email:aa6234741@gmail.com
      謝謝!!

      刪除

    2. 2013年9月4日 · ... 從事模具行業,想學習cnc 銑床及車床程式,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到信箱a168168555@gmail.com 感恩!!

      刪除
  68. 老師你好,目前我在學習cnc铣床,想藉由模擬器了解自己編程的路徑,是否可以寄給我?
    a70050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69. 老師你好 我目前在自學CNC車洗床!!想利用軟體來練習及避免錯誤!!可否請老師寄車洗床的模擬器到信箱 brucelee7596@gmail.com

    回覆刪除
  70. 老師,我沒收到,a700506@yahoo.com

    回覆刪除
  71.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我需要模擬刀具路徑已確定加工程序,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ym297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2. 我從事車床10年,目前購入台中精機vturnII-20,VDI式的簡易車銑複合機,只有X軸Z軸+C軸而已!FG CAM也能提供這類型複合機轉程式與模擬嗎?我想透過X+C軸去銑平圓徑的0度與180度的平面,可以辦得到嗎?由於才剛購入,還不太會使用,所以希望老師能給與試用FG CAM的機會,並有機會跟老師請教一些程式上的問題!我的信箱是:kiss09150@gmail.com或kiss09150@yahoo.com.tw

    感謝老師的文章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銑平圓徑的0度與180度的平面<==用手寫即可, 哪天有空我再把這些功能加入

      刪除
  73. 老師您好 我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約10年,
    大部分程式都是用手寫,
    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感激不盡

    Vicedophin@hotmail.com

    Ken.hu@thpb.com.tw

    回覆刪除
  74. 老師你好,小第從事車床工作,想知道自己所寫的程式跑起來正不正確,又怕刀子用斷,能請老師,寄車床模擬器給我嗎?我信箱是,
    jackyhonga@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75. 老師您好,目前我在學習cnc铣床車床,想藉由模擬器了解自己編寫的程式是否可以跑,還請老師惠准將車銑床模擬器程式寄給學生!感謝老師!
    maxma8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6. 老師您好,目前正在業界自學cnc相關的刀具路徑模擬,想藉由模擬器來驗證一下自己的程式(修整成型砂輪會用到類似車床的路徑模擬),不知是否可將車銑床模擬器程式寄給學生。


    我的E-mail : eg71319@gmail.com
    eg0921@hotmail.com

    感謝老師

    回覆刪除
  7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8. 老師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上量測的工作,目前我在學習cnc MACRO手寫方式,想藉由模擬器了解自己編寫的程式是否可以成功作動,再麻煩請老師將銑床模擬器程式寄給小弟,謝謝老師!
    我的E-mail : amt0702050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79. 老師您好:
    我是學生,目前要考CNC車床乙級,想要看自己的程式及刀具路徑是否有誤,請問能否可以寄車床的模擬器給我呢? 謝謝老師! 我的信箱是 love568941@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0. 老師您好,我現正學習機械設計,在設計一些比較特殊加工的零件時想需要銑床、車床的模擬路徑,以確定是可以加工的,麻煩您,謝謝。okvip11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1. 老師您好,目前我在自學銑床,想嘗試模擬路徑,可否請老師寄到信箱f5304zxc@yahoo.com.tw
    謝謝

    回覆刪除
  82. 老師您好,目前已學CNC車床七年要轉學CNC銑床,想深入了解模擬路徑,能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給我,謝謝老師,信箱x606904@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3. 老師你好,小弟目前從事cnc車床,是否方便將模擬路徑給我,謝謝
    zaichi6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4. 老師您好 我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約2年,
    大部分程式都是用手寫,
    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感激不盡
    musicsax1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5. 老師你好,目前在學習cnc車床,未來可能會從事這行業,現在在練習車乙手寫程式,因手寫乙級不確定對不對,能否請老師將手寫6題的程式寄到我信箱供我參考,感謝!!

    我的信箱ccoo11111@yahoo.com.tw
    前面為英文小寫

    回覆刪除
  86. 老師您好,我現正學習機械設計,在設計一些比較特殊加工的零件時想需要銑床、車床的模擬路徑,好讓我確定是沒問題的。
    我的e-mail是gahonge@livemail.tw
    在這裡感謝您。

    回覆刪除
  87. 老師您好 我需要車床加工模擬來幫助學習,
    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ansonho88@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88. 請問老師的軟體能否將已經寫好的CNC車床程式,轉為進刀路徑與圖面. 以了解舊有的程式正確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沒有詳細閱讀與了解您所寫的內容, 已知可以將手寫程式轉為路徑. 進一步,請教是否能提供試用版及提供正式版的報價呢?(e-mail: kellytgq@gmail.com.tw)

      刪除
    2. 我有另外用kelly@tgq.com.tw 與您聯絡. 能否提供試用版呢? 謝謝

      刪除
  89. 老師您好 我現在在工廠工作,想自學編程,想增加加工概念能麻煩老師能寄車床模擬器嗎?

    回覆刪除
  90. 老師你好,小弟目前從事cnc車床,是否方便將模擬路徑給我,謝謝
    viv62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1. 老師,我目前在機械公司從事車床工作以及銑床作業,想學習車床.銑床程式
    可否請老師,將檔案寄送到信箱
    萬分感謝!
    power.rc905@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power.rc905@gmail.com.tw
      ysm.tu@msa.hinet.net

      刪除
  92. 老師您好 我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
    程式都是用手寫,
    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使用
    感激不盡!!
    信箱:cssbate@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3. 老師您好 我需要車床加工模擬來幫助學習,
    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vigillin@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4. 老師您好,我在公司從事車床工作以及銑床加工作業,對於車床.銑床程式很有學習的欲望
    可否請老師,將檔案寄送到我的信箱
    感恩感謝!
    tew418377@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5. 老師您好,我目前自學車床程式,
    請問老師可以寄給我使用嗎,謝謝
    信箱:ntt80139@yahoo.com.tw

    回覆刪除
  96. 老師您好,我想學習 FGcam 的使用與操作
    可以麻煩老師寄FGcam 試用版與模擬器給我嗎?
    我的mail: h756966512@hotmail.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
  97.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卻苦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信箱:wu2329287@gmail.com

    回覆刪除
  98.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卻苦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wu2329287@gmail.com

    回覆刪除
  99.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經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卻苦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模擬器檔案.
    小弟電子信箱:jack87229420@yahoo.com

    回覆刪除
  100. 老師您好 我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
    程式都是用手寫,
    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使用
    感激不盡!
    bx4aac@gmail.com

    回覆刪除
  101. 老師好,我最近就職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公司有CNC車床及銑床.
    一直在操作機械,想在深入學習瞭解程式方面操作知識.
    可以麻煩請老師分享車床&銑床模擬器,讓我學習.
    m15000036833@163.com

    回覆刪除
  102. 您好,小弟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銑床,
    能否請老師寄一份銑床模擬器讓小弟自我學習?
    小弟電子信箱:neo_sperion@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3. 老師你好嗎小弟我從事CNC車床加工,可以請老師你寄給我車床的模擬程式給我嗎? 最近也行學習銑床口否一起寄給我?
    雙手奉上郵件:lonely_planet5300@hotmail.com.tw
    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 不好意思 可以請你再寄一次嗎?我好像誤刪郵件了 感激

      刪除
  104. 老師您好 我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
    程式都是用手寫,
    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使用
    感激不盡!!
    信箱:ambrc886644200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5. 目前從事機械公司操作機械
    車床&銑床模擬器自我學習. 無法下載老師您放在部落格上的檔案.
    可否請老師寄車床&銑床模擬器檔案.
    信箱:q22255925@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6. 老師你好 我對老師說的模擬器有興趣學習
    可麻煩老師您寄車床,銑床模擬器嗎?
    我信箱
    b641105@yahoo.com.w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107. 老師你好!我在彰化從事機械繪圖工作!
    想學多元學習車床.銑床程式!
    懇請老師!!!!!寄模擬器給我!!!!!!
    L829494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108. 老師您好 我是從事車床加工技術員
    需要車床加工模擬來幫助學習,
    麻煩老師寄模擬器給我嗎?
    感謝您!
    v0628@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09. 老師您好 我從事車床.銑床加工的工作,
    最近剛接觸程式都是用手寫,不是很熟練
    方便的話能記給我模擬器嗎!
    謝謝
    信箱:crazy063pk@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您好
      這是我信箱我換了 再麻煩妳了
      信箱:crazy063pk@hotmail.com

      刪除
  110. 老師您好 目前正在從事機械加工的工作,
    可以麻煩老師您寄車床和模銑擬器給我嗎!!謝謝老師
    sx20016425@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11.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 可以麻煩老師寄車床摸擬器讓我練習嗎
    謝謝您
    diore0930@gmail.com

    回覆刪除
  112. 老師您好 之前有學 走心式cnc車铣複合車床
    那如果要用軟體轉成nc程式要用什軟體,及我須具備哪幾種軟體能力
    可否請老師解析,及提供模擬器軟體 thanks
    sas612chen@gmail.com

    回覆刪除
  113. 老師您好 我目前正在從事車床加工的工作,我需要模擬刀具路徑已確定加工程序,可以麻煩老師寄模擬器到我的信箱
    sas612chen@gmail.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管牙PT

文章日期:2009-07-12 23:08 本文旨在講解 PT錐度管牙 常見的標準的管牙規範計有:  NPT , NPTF ,NPS , PS ,PF , PT.. ,前3者有N開頭的是美國標準的管牙 ,牙角(又稱螺紋角)60度 ,後面這3者則是英國標準的管牙 ,牙角55度 ,這些代號裡面的T意指Taper ,也就是錐度牙 。 不論是PT還是NPT,他們的錐度值都是1/16, 換算成角度值是 2*tan-1(0.5/16)=3.57982度 = 3度34分47.356秒, 3.57982度為什麼等於3度34分47.356分呢? 這是因為角度的單位換算是六十進位,3.5798212度後面的小數點0.5798212"度"要換算成""分"時,0.5798212度 = 0.57982*60分 = 34.789273分 ,而34.789273分後面的小數點0.789273分要換算成秒, 則0.789273*60秒 = 47.356秒。 此外,切記在車削錐牙時得採半錐角,也就是1度47分23.7秒。 NPT (美制管用推拔螺紋) 制定在 ANSI 規格中,稱為美國標準管用推拔螺紋,有外螺紋與內螺紋。 NPT 外螺紋不但對 NPT 內螺紋配合,有時也配合 NPSC ,這點類似 PT 。螺紋峰與根切成同形,又因公差大,餘隙、緊密兩種配合都可用。如用潤滑劑,則變成耐密用,耐密用者另有稱為乾封閉之如 NPTF,NPSF 等付有 F 之一群。 NPTF (美制管用耐密推拔螺紋) NPTF 外螺紋,像 PT.NPT 有時也配合 NPSF.NPSI (都是內螺紋)。因這種螺紋都是峯尖、根淺,峯不是密接於根就是食進,可防止在此部分變成螺旋狀間隙,這是前述耐密性之理由。 PT( 英制管用推拔螺紋 ) 以前是使用面直角的螺紋峯,現在將規格統一為軸直角者。 JIS 定為耐密用而組合外螺紋和內螺紋。 PT 外螺紋除了配合 PT 內螺紋,有時也配合 PS 。 PS ( 英制管用推拔螺紋用平行內螺紋   ─   耐密用 )     屬於 JIS 內 PT 的規格,舊 JIS 裏 PS 牙的外螺紋已被取消,配合的外螺紋現規定要用 PT 。 PF( 英制管用平行螺紋   ─  

G76車牙

文章日期:2008-10-10 00:02 工具機若使用 Fanuc 控制器,車牙轉速有一個先天上的限制: S × P < 4000 請參考 車牙的 NC 碼計有 G32 、 G92 、 G76 三種 ( 使用方法 這三個指令中,手寫 G92 一般是直進式切削,牙刀的兩刃皆受力,直進式切削 ,每刀吃深不多,以免造成牙面粗糙,反觀 G76 則是斜進式單邊車削 ,可以有較大的進刀深度 , 寫法也簡短方便廣受採用,不論多大的牙, G76 只要兩個單節就可解決了。 由於 G76 有單邊切削的效果,廣受學校或職訓單位的喜愛,如下圖所示。         Fanuc0T系列控制器之G76 格式如下 : 指令說明 (m) : 精車次數。 (r) : 車牙末端 拔刀時留下的不完全牙長度(倍率)。 (a) :牙刀之角度,可選擇 80 °、 60 °、 55 °、 30 °、 29 °、 0 °等角度。 Q( △ dmin) :最小進刀深度。 R(d) :精車預留量。 X(u) :螺紋程式終點的 X 軸方向座標。 Z(w) :螺紋程式終點的 Z 軸方向座標。 R(i) :螺紋部份的半徑差,如果 I=0 可作一般直線螺紋車削。 P(k) :螺紋高度即牙深度, K 為正值在 X 軸方向用半徑值指定。 Q( △ d) :第一次螺紋的切削深度,用半徑值指定。 F(l) :螺紋的導程,與 G32 相同。 以M20X2.5外螺紋為例 , 常見的寫法如下 : G76 P01 00 60 Q40 R0.02 G76 X16.933 Z-10.0  P1533    Q500   F2.5 1. G76第一行的 P01 00 60 ,這01表示最後精車時只車一刀精車, 00 表示車牙最後拔刀時不留倒角 ,此所謂之倒角是 不完全牙之意 ,亦即因拔刀而在工件上留下牙深較淺的牙 ,Fanuc的拔刀精度是0.1倍的導程 , 若是此值改成10,則表示拔刀時在軸向會留下一倍導程長度的不完全牙,這一倍就是指導程2.5的一倍,也就是不完全牙會有2.5mm那麼長, 60 表示要車的牙角是 60 度 , G76 所 適應的刀角範圍不但很大, Fanu

CNC的S及F

文章日期:2008-01-25 23:25 刀片的損耗與 S 碼及冷卻潤滑較有關,機台的負載則跟 F 碼與機台剛性及馬力較相關,講到 CNC 的 S 及 F 碼,就一定要先講切削刀具, CNC 切削用的刀具常分為整體型及捨棄式刀片型,整體型刀具材質大都是高速鋼類 (HSS) 或鎢鋼類,捨棄式刀片型刀具材質大都是碳化鎢類 (WC) ,這些刀具表面常鍍上耐磨材料在刀刃及刀面上,以增加刀具壽命;常用的整體型刀具以端銑刀為代表,常用的捨棄式刀片型刀具以面銑刀車刀搪刀或快速鑽為代表。  CNC車床的 S 碼有兩種使用方法  : 1. 切削米速 (m/min) ,與 G96 合用,在公式裡的代號是 V ,一般刀具商都會提供這個建議數據,但是在實際使用上通常要先打半折來當起始米速。 2. 主軸轉速 (RPM 或 rev/min) ,與 G97 合用,公式裡的代號是 N ,切削米速與主軸轉速兩者之間可以換算 (CNC 銑床的 S 碼則常內定為後者,不需要再用 G 碼切換 ) 。 CNC的 F 碼是指進給,也有兩種使用方法  : 1. 每分鐘車刀移動距離 mm/min( 或是銑床床台每分鐘移動距離 ) ,此法單純只指車刀或床台的移動,與主軸並沒有連動的關係,在公式裡的代號是 F 。 2. 車工工件每轉之下車刀移動距離 mm/rev ,此法之主軸刀塔有連動的關係,使用在 CNC 銑床的意義為  :  銑刀每轉之下銑床床台移動之距離 (mm/rev) ,銑刀與車刀不盡相同,銑刀通常是多刀刃,所以銑刀每轉之床台移動距離若再除以銑刀刃數,就可以得到每刃每轉之下的切削量,在本文中所使用的公式代號是 f 。 CNC的 S 碼跟刀具壽命有最直接的關係,而 CNC 的 F 碼則與銑刀及機台承受能力有最直接的關係,主軸轉速過高會耗損刀具壽命,進給過快則銑刀崩裂或斷掉,甚至機台耗損,尤其是近年來台灣製造的 CNC 車床搭配 Fanuc 的伺服馬達,若內無附減速齒輪機構,對於大直徑工件 (500mm 直徑 ) 在低轉速大進給之下車削,主軸的負載會飆升,長時間加工會加速機台耗損。 ★ CNC 銑床主軸轉速的計算  :  主軸轉速 N=1000*V / (3.14*D) D: 指銑刀的直徑 (mm)  , V: 刀片的